安徽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 科技创新屡成媒体聚焦热点

发布:2018-12-18 15:22:22  来源:转载  

 “目前,我们正在与西班牙开展量子密钥分发实验。与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合作也正在计划中。”近日,来自潘建伟团队的廖胜凯,在说起团队两年来取得的成绩时,显得非常自豪。

  安徽是科技大省,两年来,安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统计,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前列。

  两年来,作为中部省份,安徽科技创新屡屡成为媒体聚焦的热点。

  2016年8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导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全球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2017年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宣布,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2017年5月,“墨子号”启动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在中国和奥地利之间首次实现距离达7600公里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两年来,中国科技大学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上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2016年4月到今年4月,我们学校两年间新增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45人,其中,国家‘杰青’19人、‘优青’35人,均名列全国高校第三位,呈现出质量高、结构优、年轻化的特点。”中科大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方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实验室

  据统计,两年来,中科大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入选国家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7个学科入选教育部评选的A+学科,培养了一批高质量人才。

  2017年1月,合肥正式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继上海之后,成为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区域规划布局上,合肥将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双一流”建设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层核心区三大核心区。

  在科技成果转发方面,合肥提出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服务本地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安徽创新馆,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成果路演中心;全力打造国家级重大工程平台和新型协同创新平台。

  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向记者介绍公司产品

  2018年2月8日,来自安徽的华米科技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2018年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公司,也是安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

  “2016年,我们只有两款产品,现在产品种类已经达到了8种,而且功能更强,颜值更高。”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介绍,公司2014年成立时,销售额不到1个亿,2015年增长到10个亿,2016年达到15个亿,2017年达到20亿,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对于公司的快速发展,章晓军认为,主要得益于国家创新创业的大趋势,以及安徽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8 版权所有 一线传媒(FirstTier.cn) 华东网 east.chinaol.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