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已逾两年商户撤场过半 黄金宝地为啥产生不了黄金效益

发布:2019-3-20 9:55:12  来源:转载  
 

    对商业来说,地段至关重要。而地处南京夫子庙商圈的茂业天地,自两年前开业以来,商户就像走马灯似的撤店离场,店招换了一家又一家。当初许多怀揣创业梦想的创客和投资者,纷纷签约入驻,结果陷入血本无归的窘境,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商户撤场如同“走马灯”

    茂业天地坐落于南京主城区第二商圈——夫子庙商圈,与大型商业综合体水游城、水平方隔街相望,形成“三足鼎立”的商业格局,与夫子庙步行街仅相距500米左右。据茂业天地南京店招商手册介绍,茂业天地地上6层加地下4层约9万平方米(其中地下3层、4层为停车场),主体建筑为精致零售业,配有一条富有民国风情的城南旧事休闲商业街区,是集购物、餐饮等为一体的全业态商业体。

    从规模上看,茂业天地面积丝毫不逊于附近的水游城和水平方;但从人气来看,相隔一条街,竟然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在6楼主题餐厅规划平面图上,8间店面有7间标上了入驻商家的商号,但自2016年11月26日开业至今,平面图上所列的多伦多、楼兰、江边城外等餐饮品牌一直未进场经营,而进场经营的餐饮店店招更换堪比川剧变脸,除了食朝汇从开业一直坚守外,其余餐馆大多歇业,短的不到三个月,长的也仅一年。

    “茂业天地招商人员招商时,描绘了很多优势,如4楼的影院、书城,以及3楼的知名儿童游乐设施等,直到商户们关店撤场时都无影无踪。”商户们非常不满。横江飞渡酒楼老板万征告诉记者,按旗舰店标准打造的煌飞鸿功夫菜馆,仅仅开业一年就因缺乏人气而歇业,投资的500多万元打了水漂,目前他正寻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经营爆米花基本上是影院的标配,如果茂业当初不在招商手册里承诺有影院,我也就不会投资,直至2017年11月25日撤场时,影院才姗姗来迟。”在负一层经营爆米花的沃洛克小吃店老板兰忠亮懊悔不已。“茂业天地开业一年左右,至少有一半以上店铺改换了门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

    卖场管理缺位商户遭殃

    调查中,商户们反映,由于茂业天地存在运行管理混乱、吃拿卡要等行为,导致卖场经营环境恶化,人气锐减,商户大面积经营亏损,引发商户提前撤场,以及拖欠房租等一连串经济纠纷。

    在茂业天地负二层经营“每味每客”餐饮店的周淳说,消防工程是茂业指定的施工方,他们承诺能够拿到消防合格证,结果迟迟没有完成区域内以及公共区域的消防工程,延迟至2017年4月1日才拿到消防合格证,比茂业天地开业晚了4个多月。一些未通过消防验收就营业的商户因此被消防部门罚款,煌飞鸿功夫菜馆被罚3万元,蒸贰餐馆被罚5000元。

    3月9日中午,记者到茂业天地实地探访,从上到下,发现卖场内不少地方被广告彩布遮挡,有的在施工,旁边的经营商户深受影响。曾在负一层经营“新加坡妈妈烤面包”店老板顾颖颖,向记者展示了卖场内部管理混乱的图片和微信群中商户跟卖场沟通交涉的截图,公共区域消防标识被损坏,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电梯经常发生故障无人维修。

    江长健、徐坚等商户反映,茂业天地原定2016年8月开业,后又两次推迟开业时间,最终确定当年11月26日开业。为了迎接开业,入驻商户都提前招员,备用货源,特别是餐饮企业,延期开业给商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茂业天地却一直未给予合理补偿。在谈及招商及商场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时,商场筹建、招商负责人和首任总经理均以“已经离职”为由三缄其口。

    错位经营仍需精雕细琢

    茂业天地是由深圳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投资运营的第三家购物中心,总投资10多亿元。大凡到过茂业天地的,都会有一个印象,很多楼层和店铺往往营业员比顾客多,且楼层布局较乱。茂业天地一位唐姓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开业之初每个楼层都是有布局规划的,后来由于人气低迷一些商户退出,卖场对布局就没什么讲究了,基本尊重商户的意愿,看中哪块,想经营什么就经营什么。

    茂业天地所在的秦淮区政府夫子庙办事处经济科科长丛严军直言,茂业天地经营不甚理想,与预期差距较大,目前正进行内部定位大调整,从百货商场向现代购物中心转型。他认为,“夫子庙商圈的商业同质化严重,也弱化了其优势。”

    “可惜一副好牌被打烂了!”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郑称德感慨不已。他认为,茂业天地本可利用夫子庙商圈的客流集聚优势,跟水游城、水平方错位经营,凭借民国建筑江苏酒家旧址开辟的民国风情街,主打民国风。这是茂业天地经营和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可惜的是,茂业天地弱化了经营业态和差别化经营优势,没有在管理上下硬功夫。卖场内部管理问题已经触及企业生存红线,到了非整改不可的地步。 记者 丁亚鹏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8 版权所有 一线传媒(FirstTier.cn) 华东网 east.chinaol.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