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与3省1市联合印发方案 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

发布:2018-12-18 16:46:46  来源:转载  

 近日,交通部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力争2019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

  隶属上海自贸区的洋山港(小洋山岛)是沪浙两省市合作的产物。洋山港行政权归属于浙江,经营管理权归于上海。随着洋山港的建成与开港,宣告了上海没有深水港历史的终结,目前,上海港已经超越香港、新加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

  为加快推进洋山港合作开发,2017年浙沪两地签署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上海港务集团和浙江省海港集团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对小洋山进行开发经营。小洋山北侧由浙江省海港集团与上港集团共同组建开发公司,实现两个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全面加快小洋山北侧开发建设。

  2018年10月30日,上港集团发布消息称,为继续推进小洋山区域综合开发,董事会同意浙江海港集团以现金人民币50亿元对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盛东公司是洋山港区一、二期码头的经营管理方,增资后,上港集团与浙江海港集团分别持有盛东公司80%和20%股权。

  2017年12月,全球最大单体全自动化码头洋山港四期建成开港,这也标志着洋山港区南侧的开发基本完成。洋山港北侧水深岁较南侧相对较浅,但岸线能满足江海联运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在今年6月曾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启动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建设,为江海联运、提升水水中转比例提供有利支撑。

  据此前舟山市编制的《小洋山北侧港口建设必要性研究报告》,小洋山北侧港口的开发定位为洋山深水港区辅助港、长江中下游中转枢纽港和陆域产业配套港,希望通过有效开发小洋山北侧岸线资源,着眼于发展中小型泊位,与港区大型泊位实现互动、协作、错位发展,承接洋山深水港区沿海中转和长江内支线中转业务,从而进一步支撑洋山深水港区发展国际干线运输,以稳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

  2017年7月,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浙江与上海除了正共同谋划深化开发小洋山以外,,还在共同研究下一步大洋山的开发利用。

  上述《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确定了六大行动13项主要任务:内河航道网络化行动方面,协同推进长三角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合力加快推进淮河出海通道建设;区域港口一体化行动方面,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完善江海直达、江海联运配套港口设施,加强港口资源整合、提升港口资源利用效率;运输船舶标准化行动方面,深入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快江海直达船型研发和推广应用;绿色航运协同发展行动方面,强化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信息资源共享化行动方面,大力提升海事港口服务效率,推进港航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化行动方面,全面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推动整合航运指数资源。

  《方案》还明确,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安徽、江苏沿江港口相关码头技术改造和锚地建设,增加大型船舶公共锚地数量。2020年年底前,外贸集装箱港口作业主要单证基本实现电子化,主要外贸集装箱港口接入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NEAL-NET),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8 版权所有 一线传媒(FirstTier.cn) 华东网 east.chinaol.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