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兰溪文旅蓝图迎来最美绽放


 

2021-5-24 11:42:11

兰溪,“三江六岸”,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山川锦绣,流光溢彩。

 

“文旅兴兰”,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提速”“提升”“提效”打开“文旅兴兰”新天地;兰溪日子“有戏有味”,培育绿色文旅发展新引擎。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兰溪市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4.55万人次,同比增长362.21%;实现门票收入284.04万元,同比增长280.36%;客源主要来自上海、福建、温州、台州、丽水及兰溪周边县市……这得益于“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宣传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成功吸引了八方游客。

 

“文旅兴兰”在提速

 

 

4月24日,来自上海的200余名游客,乘坐旅游专列,走进兰溪。这是“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后,迎来的首批上海大型游客团队。

 

“这是我第一次来兰溪。两天前,在兰溪文旅上海推介市集上,看了特色非遗、特色美食制作和展示,我就对两天一夜的兰溪之行充满了期待。”在素有全国洞府泉流之冠美称的地下长河,上海游客陈阿姨说,这次将游览地下长河、兰湖旅游度假区、诸葛八卦村和参观浙西特委纪念馆等,晚上还要去品尝特色风味美食呢,过过“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

 

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介绍,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成功举办,引起诸多上海旅游公司对兰溪文旅市场的浓厚兴趣,赢得“开门红”,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兰溪旅游产品的推荐,可能会发更多的周末高铁班次,让更多长三角游客走进兰溪、品味兰溪。

 

“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落地成景,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成效显现。

 

文旅品牌IP发布、体验线路推介、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文旅市集和图片展……黄浦江畔,“小上海”与大上海完美邂逅,兰溪文旅蓝图迎来最美绽放。

 

4月22日下午,“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向上海和长三角文旅市场发出“再叙情谊、共话发展”的诚挚邀约。这是兰溪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务实举措,备受各界关注。

 

推介会上,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发布兰溪文旅IP品牌及线路推介,全面展示了兰溪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兰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庆丰发布文旅招商项目及优惠政策,为沪兰两地文旅合作催生更多的新机遇。

 

“上海市民一直都非常认可、十分青睐兰溪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两地文旅领域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梅红表示,抓住本次推介会的契机,相互支持,实现客源互换、市场共享,让“兰溪日子,有戏有味”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同体验。

 

善用优势,乘势而上。兰溪以“奔跑者”的姿态,主动抢占先机,探索接轨大上海的有效途径,提速融入长三角。

 

“文旅兴兰”在提升

 

一座兰溪城,半部江南史。兰溪有近1400年建县史,历史上依托“三江之汇、七省通衢”水路交通优势,成就了南宋至明清800年商埠繁华,是宋徽宗题誉的“天下江南”,是元代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小上海”。

 

兰溪日子,有戏有味。兰溪是一座懂生活、有智慧的城市,在闲雅中追求品质,在智慧中追求进步,在生活中追求情调。

 

在兰溪,烹一壶清茶,即可享受生活的清静;煮一壶老酒,便可感悟快意人生。“兰溪日子”的幸福密钥,就像李渔《闲情偶寄》所讲述的生活之道,是鲜活的诗意美学生活体验。

 

“有戏有味”是兰溪古往今来打开日子的独特方式。婺剧戏曲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李渔的故乡,江南非遗民俗体验地,兰溪“有戏”;探寻人文故事的情味,品尝传统小吃的美味,感悟古城古镇古村的韵味,探寻山水溶洞的趣味,体验风情民俗的风味,融合成了“兰溪日子”的独有“味道”。

 

“有戏有味”还是兰溪未来美好生活方式的展现,更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多维度价值体现。现代纺织、光电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好“戏”连台,精彩不断——这是一台城市蓬勃发展的“大戏”。同时,生活和美环境优美,创造宜居价值;传承文化释放理想,创造人才价值;强工兴市绽放活力,创造产业价值;汇聚合力招大引强,创造投资价值——这是兰溪不断提升的城市“品味”。

 

在“兰溪日子”背后,是兰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人对快节奏都市生活的释放,是一幅山水与古韵结合的慢生活画卷。正如“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三日游,一条值得去体验的特色文旅线路,能更加直观地体会兰溪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第一天,满地风光无穷尽。首站主打天下江南景区,感受兰溪古城的独特古韵,体验芥子园曲中见幽的园林设计。第二站前往兰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徜徉在拥有10000多亩优美静水湖面和5000多亩清新优质茶园的兰湖,远离忙碌、忘却时光。第三站品尝琳琅满目的兰溪小吃,漫步中洲背,乘船夜游兰江,感受“钱塘江诗路文化”的流光溢彩。

 

第二天,偷得浮生半日闲。上午探秘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下长河,行舟流水之中,溶洞形态琳琅满目,还可游览一代名媛赵四小姐祖居和始建于宋代的栖真禅寺。下午前往“中国第一奇村”——诸葛八卦村,感受九宫八卦的奇妙布局和世代相传的家族文化。

 

第三天,人间烟火抚人心。到浙江省四大古镇之一的游埠体验最本真的人间烟火——“江南第一早茶”,逛累了在郎静山纪念馆感受摄影主题文化和岁月静好。

 

除了这条三日游线路外,兰溪还有味道兰溪美食游、民宿体验自在游、赏花摘果乡村游及丰富多彩的职工疗休养线路、红色旅游线路等,每一条都有景、有戏、有礼、有味。

 

“文旅兴兰”在提效

 

“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让每个人365天打开“兰溪日子”的方式都不一样,让每一次的兰溪探索都与众不同。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唐代诗人戴叔伦以清新灵妙的诗句,打开“兰溪日子”,传递出兰溪钱塘江诗路的山水风情。

 

作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兰溪市加速文旅融合,深挖丰厚的传统文化内涵、悠久的人文历史,聚焦“山岛城江”,在“钱塘诗路”建设上走前列。

 

 

近日,兰溪市获得省财政厅2021年度诗路文化带建设资金596万元,实施诗路文化重点项目32个,全力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诗和远方。

 

同样在近日,兰溪的张山雷中医药文化、孔明扇制作技艺、水亭畲族乡“三月三”等6项非遗,上榜金华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兰溪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各类非遗保护载体16家。

 

“文旅兴兰”,兰溪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扶持办法》《实施人才“聚兰工程”十条意见》等政策,每年还设立3000万元文旅产业基金,从项目建设、产品培育、配套设施等方面,全方位优化文旅产业生态。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兰溪市进一步改善旅游交通环境,全力构建水陆铁三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形成“兰溪至周边县市半小时交通圈”“兰溪至上海2小时交通圈”,使兰溪从浙中腹地变身为向长三角开放的前沿。

 

兰溪市还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互联网、ARVR等数字化新技术带来文旅蝶变,让文物“活”起来,与游客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

 

此外,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兰溪市做足“旅游+”产业文章,统筹资源,整合景区、酒店、美食、车辆等业态,创新文旅产品和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兰溪”的便捷体验。

 

成就的背后是精神,奇迹的背后有力量。2020年,兰溪“文旅兴兰”交出亮眼答卷,推进文旅项目建设47个,总投资172.8亿元,接待游客2120余万人次,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文旅影响力不断提效。

 

兰诚以待,溪望您来,兰溪会让您收获满满。


活动还举行了开城门仪式,戚家军巡城表演,旗袍秀表演等。

 

 

Copyright © 2003-2018 版权所有 一线传媒(FirstTier.cn) 华东网 east.chinaol.cn All rights reserved.